時間關係之下快速翻完"擁抱玫瑰少年"
學校的主事者們最後是被判刑了 雖然我不認為"判刑定讞"這件事情的意義有這麼重大
 
法律並不完全 沒辦法用道德或正義的角度判定一個人是否有罪
(不過單純以道德或正義來決定問題一定更大)
所以就算一個人被判有罪去坐牢之類的 他也不見得會因此去思考自己是否哪裡有虧
而是對於罪名的本身耿耿於懷
 
透過葉永鋕的事件 人們所應該思考的是性別的平等和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及包容
教育者的影響力很大所以被賦予的責任也越重
相形之下 判刑的罪名就有點可笑了
 
之前在山腰的演講中聽到了葉永鋕的故事
一個人常常被欺負
也許有人會說 當然是欺負人的人不對 可是被欺負的人可以反抗或選擇不要那麼懦弱

我以我本身的道德觀念去批評這樣子的想法
因為欺負人的人也可能有類似的想法"誰叫他不反抗 我就是看他不順眼 孬種"之類的
被欺負的人也知道   反抗下場就會越悽慘
 
沒有人永遠軟弱  也沒有人永遠堅強
自己有時候可以了解自己的軟弱在哪裡 所以可以接受自己的某些做法
可是不能了解別人軟弱的原因 所以輕視他人
我並不認為這樣子是正確的
 
如果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 有時候我們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知道哪一方是對的 哪一方是錯的
可是如果想要深層的理解 就會覺得自己不能夠輕易下判斷
或著是下判斷的時候會有所保留
總之 我越來越無法接受自己輕易的批判某些事情
所以 當別人用比較激烈的語氣談論某些事情的時候 我也會用保留的態度來接受
 
另外 性別的問題
就我自己小時候 對於所在的校園是否有霸凌的現象是沒什麼很深的印象 也許沒有 也許我不知道
不過班上也是會有那麼一兩個被大多數人所討厭的
不過不是因為娘娘腔 男人婆之類的因素  暫且不表
我認為 每個人的個性都帶有女性的特質和男性的特質 比例高低多寡而已
太重的男性或父姓的特質會讓人感到壓迫
太重的女性特質則會令人窒息
所以我們也許一直都在追求某些平衡
不過那些特質我想是流動的

比如說
我和男生朋友相處的時候會變得比較像男生
我和女生朋友相處的時候會變得比較像女生
但我的本質不會改變
所以男生朋友並不會因此就覺得我是男生
女生朋友有時候也會覺得我還蠻隨便的XD
重申一次 我的本身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動
如果有 那也是無數的小變動和經驗所累積下來的
 
另外
我認為
我們會根據外在環境的經驗以及所碰到的人
來建構男性還有女性的圖像
在一開始的家庭 學校 等等
漸漸的 就會對男/女有些根深蒂固的想法 那並不是一件壞事或不正確的事
我們會根據我們所建構的圖像去認識新的人 發掘舊的人
新的發現也許會加強圖像的某些層面 也許會有一點改變
所以 當我聽到類似"你們女生都這樣那樣"  或是"有些女生都這樣那樣"
我會覺得 那個人的圖像還有很多需要去補足的部份
之前聽到這樣子的批評 儘管我知道不是在說我 或多或少也是有些反感
不過之前的我無法提出什麼反駁的話
因為我是女生
所以我如果說出什麼反駁的話 感覺很像在護航 在替女生辯解

不過我的這種想法也挺幼稚的就是了
但我也只想說 就事論事 就人論人 不要代入整體或群體
 
我有時候也會對比較熟的男生朋友的某些行為 某些話語
以"臭男生"一詞來帶過  當然大家是開玩笑  都沒很在意 就這樣子直來直往的
我喜歡男生的這個特質 不過我知道我會小心言詞
 
總之
男性 與 女性 是我們和別人接觸時所碰到的第一個分類
所以圖像的建立就顯得非常重要 它決定了你會怎麼和另一個性別或是和自己性別的人相處
也會決定你怎麼看對方
你對人的認識也會改變那個圖像 可是當圖像僵化到一個地步 就難以被改變
也許你會錯失你所不知道的事物也說不定
所以
和心中的男性圖像和解  也和心中的女性圖像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mei 的頭像
    caimei

    找不到伺服器‧無法開啟網路

    ca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